为须佐之男发疯中,角色>>cp

不死鸟:弗里德里希(腓特烈)大帝

码,资料get

CHINA JOURNAL:



 


【注:Friedrick II the Great,普鲁士国王,著名军事统帅,中文译为弗里德里希、腓特烈、菲特烈。本文中称的弗里德里希,即腓特烈大帝】



 


他曾是一个特别“小资”的王子,终日沉浸在博览群书、写诗作文、吹奏乐器之中,为此还差点与他那崇尚武力的父王决裂。就是这么一个“小资文艺王子”,却在日后变成了戎马一生、战功赫赫的军事巨人,他把他的国家打造成了威震欧洲的军事强国,堪称“不死鸟”;他的军事业绩对西方战史影响颇深,一代战神拿破仑也对他推崇备至。后世的史学家把他与“铁血宰相”俾斯麦和“二战元凶”希特勒并列为德国历史上三大超级军政牛人。




 



  普鲁士王国是未来的德意志帝国的“原始版”,这就好比中国战国时代的秦国是未来的大秦帝国的“原始版”差不多。普鲁士王国的第二代君主弗里德里希•威廉一世是个超级彪悍的家伙,此君性格粗野,极具暴力倾向,经常亲自动手扁人,人称“士兵国王”。他对文学艺术极端鄙视,认为书籍是废纸、文人是垃圾。 
    



 



  威廉自己崇尚武力,也希望把儿子弗里德里希培养成和他一样的军事狂人,可弗里德里希却深受老妈影响,对文学、绘画、音乐和哲学兴趣十足,吹笛子算是一绝,尤其崇拜法国文化。所以在当时的柏林宫中,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



 



  威廉对儿子怒目狂吼:“他娘的,你这个倒霉孩子天天看那些破书、写那些破文章、吹那些破曲子,有个屁用!你赶快给我练站岗、跑步、骑马和射击去!妈的!”接着威廉就抓起弗里德里希的书撕了个粉碎(其实这还算轻的,有时威廉甚至当众狠揍弗里德里希)。



  18岁时,弗里德里希终于对家庭暴力忍无可忍,准备脱离父王的“魔爪”,没想到计划败落,他被父王抓起来关进监狱。一年后,威廉念及骨肉之情释放了弗里德里希,弗里德里希也成熟了许多,变得“听话”起来,他在读书、写作、吹笛子、与哲学大师伏尔泰书信往来的同时,也经常出入军营,观看演习,外出视察,这位“文艺王子”觉得军事这玩意也确实很有趣。纵观威廉对弗里德里希的教育方法,虽然有些极端,但细细想来也有一定道理。因为弗里德里希毕竟是未来的国王,毕竟生活在群雄争霸的欧洲,如果他永远痴迷文学艺术,对军事政治一窍不通的话,那不就成了一个和咱们中国古代南唐后主李煜和宋徽宗赵佶那样的君主了,他的国家可要遭殃。




   
  1740年,老威廉驾崩,28岁的弗里德里希继位,成为普鲁士第三代君主。他从老爸手里继承的是一支拥有八万雄兵的军队和七百万银币的军费,堪称欧洲第四军事力量,但弗里德里希还觉得不够(周边有法国、奥地利和俄国这三个强邻虎视眈眈哦),他不惜把国家的全部工业收入砸入军队,竭尽全力改革军队装备,提高士兵的战斗力,其军费开支竟然占全国國民收入的五分之四!弗里德里希还采取新的募兵制度,严格训练士兵,要求士兵绝对服从国王,以战死疆场为最高荣耀,还对骑兵加以改变,他所创建的骑兵和炮兵战术(斜线式战阵),效果显著,名扬天下,被世界各国纷纷仿效。他本人也像当初着迷文学艺术一样研究战略战术,梦想把普鲁士军队建成一只“不死鸟”,称雄欧洲!



 



  为了让“不死鸟”显示一下威力,弗里德里希环绕四周,准备找个邻居练练手,他一眼看中了奥地利(当时奥地利国王还兼任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这奥地利国力雄厚,富得流油,而且奥国新君主刚登基不久,还是个女生(即欧洲历史上最牛的女王之一玛丽亚·特莱西亚),正好欺负一下。于是乎,早就对奥地利富饶的西里西亚省垂涎三尺的弗里德里希开始找碴了,他像强盗似的对女王说,我承认你继位合法,但是你得把西里西亚省送给我。这玛丽亚·特莱西亚也不是好惹的角色,她断然拒绝了弗里德里希的无理要求。弗里德里希终于找碴成功,于1740年12月也就是继位的半年后,亲率普鲁士军队蹂躏奥地利西里西亚省!奥军虽然人多势众,但素质远不如普军,况且玛丽亚•特莱西亚女王是个军事外行,哪有弗里德里希剽悍,所以在两次西里西亚战争中,奥军都被打得稀里哗。1745年,郁闷的玛丽亚·特莱西亚女王被迫求和,把奥地利富饶的西里西亚省送入了弗里德里希的口袋,这样一来,普鲁士的国土一下子扩大了三分之一。从此弗里德里希被普鲁士人狂热地吹捧为“大帝”!

   
  西里西亚战争获胜后,弗里德里希暂时消停了10年,在国内搞经济,同时继续进行军事训练,一切还是为了未来的战争。他的敌手玛丽亚·特莱西亚女王虽是个军事低手,却是一个政治外交高手,她开始拉拢俄国女皇和法国国王,合计群殴普鲁士,搞得弗里德里希坐立不安。于是,弗里德里希决定先发制人,继续玩他擅长的突袭战,力挑奥法俄三强!



  1756年,弗里德里希亲率大军对奥地利的盟国萨克森发动了突袭,欧洲历史上著名的七年战争揭开序幕!虽说弗里德里希手里的普军数量不及奥法俄联军,但他依然能凭借高超的战术横扫群雄!1757年5月,迅速搞定萨克森并击溃奥军援兵的弗里德里希杀向奥地利的波希米亚(捷克),布拉格一战不但重创奥军,还搞死了奥军司令布劳恩元帅;11月罗斯巴赫战役,弗里德里希以“歌剧舞台变换布景”一样的速度大摆“螃蟹阵”,大破超过自己一倍兵力的法奥联军;12月勒登会战,弗里德里希成功地忽悠了奥军名将道恩元帅,再次战胜奥军,此战被拿破仑誉为军事史上的超经典杰作;1758年8月措恩多夫之战,自以为是的俄国军队也被弗里德里希狠狠修理了一顿……



  虽然弗里德里希功夫了得,但俗话说得好:双拳难敌四手,好汉架不住人多,大帝再厉害,毕竟是一人一国之力,怎能战胜三强疯狂群殴?他在军事部署上开始力不从心了。此后普军越打越吃力,连首都柏林也不保了。就在“不死鸟”快要死了的时候,1762年,弗里德里希的敌手——俄国女皇叶莉萨维塔去世,彼得三世继位,彼得三世是弗里德里希的铁杆粉丝,他即位后马上撤出俄军,还和普鲁士结盟。弗里德里希欣喜如狂,精神大振,指挥普军连挫奥军,最后于1763年结束了战争。




  七年喋血,弗里德里希力拼三雄,虽受重创,但仍不失英雄本色,普鲁士在欧洲的霸主地位终被确立,“不死鸟”果然不死!! 


   
  七年战争后,弗里德里希开始恢复经济,大搞改革,把普鲁士从满目疮痍中又拯救了过来。不过他再没打什么大战(1772年的瓜分波兰和1778—1779年的巴伐利亚王位继承战争都属于小打小闹了),晚年生活还算平静,直到74岁时病逝。留下了30卷著作(包括历史、诗歌和军事)。



 



  弗里德里希大帝是西方战史上的超一流战术家,他强调“进攻乃军队之特有精神”,出手时一定要出敌不意,尽量选择最佳战机,集中优势兵力,分割包围,逐一击破!他的战争理论和实践对欧洲军事发展影响深远,也为普鲁士的崛起和日后普鲁士能统一德意志奠定了基础。弗里德里希大帝去世的20年后,欧洲又出了一位军事巨星——拿破仑。欧洲所有国家都败在了这位小个子的手里,也包括普鲁士。当拿破仑来到弗里德里希大帝的墓前时,他指着墓碑对属下将领说:“如果他还活着,我们就不可能站在这里了。”

   



—————————————————— 


******************************************************


—————————————————— 


   




  [弗里德里希小传]弗里德里希二世(大帝)(Friedrick II the Great,1712—1786年)普鲁士国王,统帅。生于柏林。弗里德里希•威廉国王之子。1740年即位。在位期间实行“开明专制”,并大力扩军。即位后不久发动第一次西里西亚战争,占领西里西亚后遭奥匈联军有力反击,1742年同奥地利媾和。1744年发动对奥地利的第二次西里西亚战争,战至1745年迫使奥地利接受和约,普鲁士获得西里西亚省。1756年发动对法、奥、俄的七年战争。1757年在布拉格会战中重创奥军,不久在罗斯巴赫战役中击败法奥联军,后又在勒登会战中再次击败奥军。次年在措恩多夫之战中击退俄军。1759年作战失利,柏林一度被俄军占领。1762年俄国改行亲普鲁士政策,俄军从联军中撤出,1763年战争结束,普鲁士确立在中欧的强权地位。此后致力于普鲁士的经济复兴。1772年同俄国和奥地利第一次瓜分波兰。1778—1779年参加巴伐利亚王位继承战争。1785年组件由15个德意志诸侯国组成的联盟。1786年8月17日在波茨坦去世。

评论
热度(4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啤味的柏林娜 | Powered by LOFTER